《大話西遊》二十年了。我們今天選了網絡上非常棒的一篇關於大話的影評與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可能與電影一樣,已成文多年,至今原作者已經不可考了。如今在影片上映二十年的這個時候看看,卻又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啊……

 

 

(一)人生,就是不停的錯位


最近我又看了一遍,突然覺得自己以前從沒看懂過這部電影在《大話》裡,被貶為凡人的孫悟空名叫至尊寶,是一個沒什麼法力的山大王,愛上了白骨精白晶晶,後來,為了救回因誤會而自殺的娘子白晶晶,他借助月光寶盒,穿梭時空,想回到半個時辰前。可是由於操作失誤,他卻回到了500年前。遇到了紫霞仙子,於是,他意外發現,500年前自己居然是孫悟空。紫霞奪去了他的月光寶盒。為了拿回月光寶盒,回到500年後去救白晶晶,他只有追隨紫霞的左右,後被紫霞所愛,但他卻不愛紫霞,只愛500年後的娘子。紫霞仙子用縮身法進入他的心,在他的心裡留下一滴眼淚,然後走了,他卻從此愛上紫霞仙子。後來,至尊寶遇到了剛剛來拜師學藝的白晶晶,他想遵循以前的軌跡,就告訴白晶晶500年後他們是夫妻,他們現在就可以結婚,白晶晶很驚訝,也用縮身法進入他的心,問他的良心是不是真的,卻發現他愛的是紫霞,白晶晶沒跟他結婚。後來為了救回被牛魔王脅迫做小妾的紫霞,他自願戴上鋼圈,承諾觀音拋棄一切情慾,保唐僧去西天取經,於是得以恢復法力成為孫悟空。可是,他這個時候已經不能救紫霞了,因為,每當他伸出手,都會因為內心有情而遭到緊箍咒的折磨,只能眼看著紫霞飄走。整個故事,充滿了錯位—當他是至尊寶的時候,他沒有法力救回自己的娘子;當紫霞愛他的時候,他愛500年後的娘子白晶晶;當他開始愛紫霞的時候,紫霞卻已經離開他被牛魔王所困;只有當他恢復法力有能力去救紫霞的瞬間,沒有錯位,他愛她,她也愛他,可是,他們卻失去了相愛的權利。這就是人生,就是人生的殘酷。你莫要以為這是電影,電影,是真實的生活,我們常常就活在這樣的錯位裡。我們愛一個人,可他不愛你;有人愛你,可你不愛他;當你和他同時相愛的時候,你們又忍不住互相傷害,或他又早已有了家……人世間的情感就這樣錯位地在愛情、親情、友情間流動著。比如,有時候我們因為工作或這樣那樣的原因忽略孩子,我們忍不住幻想,期望時光可以重來,一切可以重新修訂,可是,時光不可能重來,就是可以重來,面對相同的人、相同的地點,還是會像至尊寶一樣,只因為紫霞的一滴淚,而改變所有的結局,無法回到從前。用六道輪迴的觀點闡釋錯位,就是一隻豬活到盡頭的時候,心生懺悔:這一生荒廢了許多時光,來生一定努力做一個好豬。沒想到來生它變成了一條蛇。它已經永遠都當不成一個優秀的豬了。有時候我們緬懷過去,其實就是留戀那段時光的美麗,但,過去是不可重溫的,很多懷有重溫夢想的人最終的結果都是失落告終。

 

 

(二)戲劇和悲劇的完美結合你在看大話西遊的時候,如果笑得腹背抽筋,齜牙咧嘴,那麼你很有幽默感。如果你看完了大話西遊,你還笑得滿地打滾,那麼你其實什麼都沒看懂。如果你看完了大話,你忽然發現臉上不知什麼時候已經有淚水,你總算看懂了大話的第一層了。如果你看完大話,笑也笑過了,淚也流過了,忽然怔在那裡,忽然覺得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那麼你看懂第二層了。如果你看完了大話,默默的坐在那裡,你感到無處可去,你感到一種深入骨髓的悲哀和無奈,你看懂第三層了。大話西遊是個寓言,躲在古老神話的背殼裡似乎很搞笑很愛情很世俗很感傷地講述一個因為時間的渺茫和個體的徬徨所構築的問題和它不確定的答案。"那個人樣子好怪。" "我也看到了,他好像一條狗。"大話西遊的最後一句對白你還記得麼。其實這一句,就是整個電影的主題。用男人的思想就是:一個男人的無 奈。你喜歡至尊寶,還是喜歡孫悟空?答案不言自明。至尊寶放蕩不羈,無拘無絆,但敢愛敢恨,純真可愛。那麼你又仰慕誰?誰是英雄?其實從至尊寶到孫悟空的蛻變,正是反應了一個從男孩到男人的心路歷程。"等你明白了舍生取義的道理,你自然會回來和我唱這首歌的。" 唐僧是誰?我們是不是想起了我們的父母,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前輩。哪一個男人沒有經歷過他們的諄諄教導,又有哪一個人沒有產生過一種強烈的逆反心理,沒有反抗。但是,當每一個人成熟起來後,成為了男人,都會由衷地感謝他們的教誨,或者後悔沒有聽他們的話。"我知道有一天他會在一個萬眾矚目的情況下出現,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色雲彩來娶我。"紫霞仙子是那種令每一個男孩子傾心的女性,她對自己的意中人要求不高,僅此而已,但是試問,你能做到嗎?至尊寶做到了嗎?他做到了,不過代價卻是......其實,紫霞仙子就是我們心目中的女性形象,她的要求就代表了女性對男人的要求。牛魔王又是誰?他代表了這世界上一種無形的力量,他奪走了紫霞,奪走了晶晶,也奪走了至尊寶的快樂。這種力量使至尊寶和他代表的男孩子們失去了往日的伊甸園,要想找回昔日的快樂,就必須戰勝它。說到這裡,先整理一下思路,看看我們發現了什麼。隨著牛魔王的出現,至尊寶再也不能享受往日無憂的時光。他要找回心愛的晶晶,也要奪回更加深愛的紫霞。他曾一度寄望於月光寶盒轉自,是的,月光寶盒。它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可以使至尊寶避開同牛魔王直接交鋒而獲得自己想要的東東。其實,每一個男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幻想,但是,面對無情的現實,幻想一次又一次地破滅。直到最後的關頭,至尊寶終於醒悟,靠月光寶盒不行,至尊寶更是沒有那個本事,只有成為孫悟空,只有戴上那個金剛圈,他才有能力同牛魔王一較高下。這真是一個極大的諷刺。你想要得到嗎?那麼好吧,你先放棄吧。你必須做出選擇,作至尊寶,那麼快樂總是很短暫,作孫悟空,你就要忍受無盡的痛苦。這個世界的規則好像是牛魔王制定的,那麼惡毒,在它面前,那段經典的台詞顯得多麼的蒼白無力,只能成為一個男孩子蛻變成男人的時候留在心底最深的傷痛。唐僧說話的方式從來就沒有變過,只是在至尊寶醒悟的前後聽來有完全不同的感受。那麼至尊寶是自覺自願的醒悟嗎?不,他並不願意,但是他必須拯救紫霞,必須化解人間的恨,他別無選擇。雖然成為了孫悟空,成了大英雄,但他對自己的生存狀態極度不滿。片子的最後,孫悟空將他心中殘存的至尊寶的影子幻化作一位夕陽武士,在對現實世界徹底失望後,只能構造一個虛幻的想像來了卻這樁心願,並藉武士的口中表達了對自己生存狀態的不滿,活得好像是一條狗一樣。唉,一個男人的悲愴和無奈。"生又何哀,死又何苦。" 很早就听說過,如果你能理解大話中,"他好像一條狗"那麼你才是真正理解了《大話》也許我還不能完全明白.. ............喜歡大話喜歡那種明明相愛卻又不能死守終生的遺憾和悲哀。我只能這樣騙自己,也許他也有他的苦衷。發現自己真的的接近於瘋狂。大概是太過於同情憐憫自己了,才深深地喜歡著這個故事



 

 

 

(三)愛情篇羅曼蒂克、海誓山盟、生死相許……面對愛情這些都是瑣碎愛情篇羅曼蒂克、海誓山盟、生死相許……面對愛情這些都是瑣碎,不值一提。愛情就是愛情,不是別的什麼東西。能與愛情同在的只有生命,其他都滾一邊兒去.你愛了,難道還不夠嗎?悟空愛了,不論晶晶還是紫霞,他都要將愛情進行到底。紫霞愛了,“誰拔出我的紫青寶劍,誰就是我的如意郎君。”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孫悟空會愛白骨精,豬八戒愛上了蜘蛛精。紫霞愛他至深,因為他拔出了一把劍。故事裡的人找愛人的理由永遠千奇百怪:王子要用水晶鞋才能找到灰姑娘,薛寶釵要那有玉的人來配……可生活永遠現實得多,芸芸眾生,誰又能許誰一個未來,自欺欺人罷了。有理由也好,沒理由也罷,可還是要愛。讓我去,過程就是結果,無悔。愛無須掩飾無須矯做無須患得患失,只要像紫霞一樣說:“讓我們立刻開始這段感情吧!先親我一下。”愛是身不由己。至尊寶夢中也要叫紫霞的名字七百四十一次,不知道的人覺得紫霞一定欠了他很多錢。紫霞說:“就像飛蛾,明知會受傷也要撲到火上。”“我無力抗拒,向你狂奔去。”無可救藥的痴迷。愛是奮不顧身。至尊寶對晶晶說:“你殺了我吧,我不希望你看我的時候心裡卻想著別的人。”晶晶以為:“都是騙我的。”跳下崖去。紫霞把身體擋在至尊寶面前,刺進牛魔王的鐵叉裡。一時間,以後的人生如何,大家都無所謂了。連那樣寶貴的性命,也打算隨時給愛作了祭品。一個個一頭扎進這情愛苦海,寧願永生永世不得超生。愛深刻莫測。三十娘流著淚說:“想我春三十娘貌美如花,卻跟這麼醜的人有了。”這是多少美麗自負的女子的宿命:心中的他是能文能武翩翩少年,枕邊人卻鼾聲如雷大腹便便。誰敢說多年後眼望自己的丈夫或妻子不會有如此感覺,真不知幸福還是心酸。不過還是要為他挺身而去無限犧牲,像春三十娘為豬八戒放下斷龍石與牛魔王同歸於盡。至尊寶愛晶晶,紫霞愛至尊寶,“他愛你你愛我我愛他”,千古無解的方程。所以紫霞說:“愛一個人原來是那麼痛苦。至尊寶原以為可以與初戀共度今生,誰知初戀的時候並不懂情愛人生。當年被他推開的紫霞已經悄無聲息地抵達他靈魂的最深處,而他卻不自知。可紫霞死了:“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的雲彩來娶我,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沒有人猜得中結局,一切隨風而去。戀愛的時候我們都不懂愛情,懂得愛情后卻失去了可以相愛的時間。最絕望不是他不愛你或他離你而去,最絕望是你忘記了怎麼去愛一個人,你已喪失了愛的能力。請記住下面的台詞:“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你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把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也順便記住這段話的原版,在王家衛的《重慶森林》裡:“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我希望它永遠都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上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至尊寶第一次說這番話是騙紫霞,第二次說已痛不欲生。或許命運是總有一天,我會在靈魂最溫柔的一隅為你重複這段話,為了我們即將封存的一萬年。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四)人或仙,妖或魔,都不能脫離塵世人或仙,妖或魔,都不能脫離塵世,都不會徹底陳腐。《大話西遊》無論有多少時空要穿越,無論有多少玩笑要鋪陳,無論有多少荒謬要展現,都是一場戲,所以牛魔王包二奶,孫大聖娶妻都在戲裡,白晶晶既使沒有刷牙,也可以像紫霞一樣滴下同樣意義淚。在傳統港式的搞笑動作恐怖等等一切元素的包裝之下,《大話西遊》有意義在,有永遠流傳的風華。“這時候的孩子都是玻璃罐裡養蛤蟆,前途光明出路不大。”而你說,在媽那裡自己永遠是個孩子。居然再貼切不過。大鬧天宮無非是20——22歲的黃金時光罷了,找到工作走上社會任你蓋世的才華、渾身的個性也自有翻不出的五指山來壓。只有戴上緊箍咒取經去,九九八十一難,做一個奇奇怪怪的佛。你別無選擇。五百年後的悟空叫至尊寶,在五嶽山從事一份很有前途的職業——山賊。命運卻要他扮演孫悟空,至尊寶只是個過渡罷了。蜘蛛精來了,白骨精來了,菩你老母來了,牛魔王也來了……都是棋子,安靜地立在命運棋盤的中央。他的路線是早定好的:(1)一個人給他三顆痣(2)戴上緊箍咒(3)打敗牛魔王(4)西天取經。可憐的至尊寶什麼都不知道,認認真真做山賊,還以為愛上了白骨精,和她結為百年之好。所有的事都瞞著他接二連三地發生。真相將揭曉,在我臨死的瞬間。給至尊寶三顆痣的人是紫霞仙子。誰說的:如果你要真正了解一個人,就要認認真真的愛她,用心和她在一起。而愛上她就等於失去她,那簡直是一定的。非常喜歡紫霞的開場白:“現在我鄭重宣布,這座山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我的,包括你。”那樣的氣貫雲霄,像一個童話故事。而現實是: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屬於你,包括你自己。也許我們就是為了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才來到這個世上,因為年輕,所以押注於愛情。至尊寶拒絕了紫霞,他以為自己還愛晶晶。見到晶晶,他又發現紫霞才是真愛。命運一直在同他開玩笑:至尊寶忽然成了孫悟空,千辛萬苦找晶晶又愛上了紫霞。而抉擇是那樣殘酷:要打敗牛魔王救紫霞,就必須戴上緊箍咒做回神通廣大的孫悟空;而戴上緊箍咒就不能有半點情慾,只有取經去。為至尊寶不平:不明白在這樣的故事里為何愛情總要成為犧牲品,幹嘛不讓至尊寶攜紫霞纖纖小手——走先!我曾無數次在發表過類似意見,搞得很累。愛情是那樣美麗而脆弱,無法直面生活的瑣碎和堅韌。哪段感情又沒有絢爛的瞬間和艱難的長久,在一起就會幸福嗎,未必。未必的未必,也未必。我可以等待,這是個決定。至尊寶挖開自己的心,看到了紫霞留在那裡的一滴眼淚,畢竟曾經滄海過。五百年又五百年,兜了一個大圈子又回到了原地。人沒能戰勝命運,而人的尊嚴卻在抗爭中得到了肯定,人的情感也必將不朽。“生亦何歡,死亦何苦。”大徹大悟。緊箍咒,圈住昔日的夢想,圈住棱角分明的個性。成熟是一個很痛的詞,它不一定會得到,卻一定會失去。望著熒幕上漸漸飄遠的紫霞,忽地明白了其實這是很自私的結局,這就是自私的好處至尊寶忘記或記得自己都不重要全片最後一句台詞是:“你看那個人,好奇怪喲,像一條狗。”總有一天你也會走在路上,像一條狗。

 


二至尊寶究竟愛誰?紫霞還是晶晶?也許,他只是想找一個愛的理由,可是終其末了,還是未找到一個理由。就像唐僧唱的only you一樣,當你明白了舍生取義的時候,你就會回來與我一同唱這首歌。是的,當他終於明白愛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時候,原本幸福的愛也變得再不可能。而他也已經是已死之身,不知道這應該感謝晶晶還是感謝十三娘。是晶晶的新婚之日離去讓他反省,是葡萄的囈語研究讓他反思,或許功勞最大的應該是十三娘的賜死之劍,讓他終於看清了紫霞留在他心裡的那顆傷心的淚,而他也明白當時的紫霞是多麼的傷心,而此刻他已經死去,馬上戴上緊箍咒變成另外一個實質的神。也許悲劇的悲就體現在這裡。這終究是一個悲劇,是一個用眾多喜劇因素點綴起來的悲劇故事。我們跟著嘻哈到最後,但是內心裡卻透過嘻哈的表面,跟隨愛的路程一路感受下去,到了醞釀最深的時候,我們終於忍不住在至尊寶抱著慢慢死去的紫霞的時候,淚流滿面。因為我們都是心中有愛的人。這個到底愛誰的問題突出來的時候,應該感謝菩提,這個強盜卻喜歡研究人與人之間的微妙心理,是一個天才,也是一個必要。“兄弟,世事難料啊,沒想到你這麼快和白姑娘成親。”菩提說。至尊寶點點頭。菩提卻說:“昨天晚上你又叫紫霞姑娘的名字785次,比上次多一次。” 至尊寶呆在那裡,無言以對。至尊寶一直以為自己最愛的是晶晶,卻不知道旁觀者清的菩提卻每夜研究他的囈語。而至於後來的他,對於自己最愛誰的問題也糊塗了。“紫霞在你心目中是不是一個驚嘆號,還是一個句號,你腦袋裡是不是充滿了問號……” “紫霞只不過是一個我認識的人!我以前說過一個謊話騙她,現在只不過心裡面有點內疚而已。我越來越討厭她了!我明天就要結婚了,你想怎麼樣嘛!”至尊寶也說不清自己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火氣。也許,他只是想平靜的度過一生,不想提及過去。“有一天當你發覺你愛上一個你討厭的人,這段感情才是最要命的!”菩提依然窮追不會。“可是我怎麼會愛上一個我討厭的人呢?請你給我一個理由好不好?拜託!“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菩提反問。“不需要嗎?” “需要嗎?” “不需要嗎?” “需要嗎?” “不需要嗎?” 愛到底需要不需要理由,一直縈繞在至尊寶的心中,像霧一般,始終不肯散去。而直到被三十娘一劍刺死似乎才明白了一點。死前一瞬,至尊寶終於看清了,原來紫霞在他的心中,留下了一滴眼淚。他也終於明白了,愛情這個東西,是不能僅僅用眼睛來看待的,要用心去感覺。只是,在死之後,他才終於悔悟。可惜,太晚了。當觀音在空中問他:“塵世間的事你不再留戀了嗎?” “沒關係了,生亦何哀,死亦何苦……”這裡面更多是無奈呵,縱然留戀又有什麼辦法,紫霞要救,可是只有變成不動感情的神才能有法力有能力去救她。到了這時,他已經無法回頭。“在戴上這個金箍之前,你還有什麼話想說?” 至尊寶所有要說的願望,只能到下輩子去實現了。

 

 

三第二部後面的情調基本都是淡淡的憂傷,猶如流水般的,很涼的感覺,彷彿是在一層一層揭去悲劇的面紗,而到了悟空再次出世的時候,那便是化平靜為悲憤了。他終於戴上了金箍,化作了神通廣大卻不能有感情的“神”。他終於來,紫霞近乎絕望的臉上終於再次發出了光彩。“Hi,齊天大聖孫悟空是嗎?你不是要去西天取經嗎?帶我一起去,好吧?” “對啊,有個女人一起,寂寞的時候還有人可以當個慰安婦,想起來真是……”悟空用最難聽的話刺激著紫霞,“我不行,我真的不行了。過來,摟著我。” 紫霞毫不介意,反而高興地撲過去,孫悟空突然毗牙裂嘴做個怪相,紫霞一愣,不禁後退了半步。悟空吼道:“誒,誒……你受不了我了。” “受得了。”紫霞柔聲說。“我受不了你!你長得這麼醜,幫個忙大家都是神仙,不要再性騷擾我了行不行?” 紫霞呆呆地看著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你生氣啦?” “我會生氣的。” “那就哭一出一來一吧,嘻嘻嘻嘻!”他發出比哭還難聽的笑聲,轉身離去。留下紫霞,傷心地站在那裡。至尊寶內心的痛苦都化作惡劣的言語掩飾自己,他已經是神仙,不能再沾染一點人世間的情慾,而只能用這樣的法子。自己心痛的同時,卻只是想讓紫霞盡快討厭他,忘記他。紫霞一連追問他,卻始終遭遇冷漠的對待,甚至當紫霞和唐僧先後被芭蕉扇吹到空中落下的時候,面臨兩個人都需要救援的情況,孫悟空也拋下先喊喊救命的紫霞而去救下了唐僧。也許,直到最為難的時候愛情才能透過重重面具透露出最真實的面孔,當紫霞拉扯至尊寶衣服的時候無意中扯出了自己一直戴著的手鍊,才終於明白愛一個人的真諦,是可以深深藏在心底的。紫霞伸手一抓,悟空懷中的金鈴掉了出來,紫霞撿起一看,正是自己託夢送給至尊寶的,急忙追了過去。“那這串金鈴是在哪裡買的?” 悟空望著金鈴,無言以對。這時,突然牛魔王從身後一叉刺來。“小心”紫霞高叫一聲,用身體在悟空前面一擋,鋼叉正中紫霞。紫霞的眼睛一下子變得很空,她沒有想到自己會這樣死去一她竟是和自己的心上人互相叱罵著去死。悟空毗目欲裂,揮起金箍律,將牛魔王打得穿土而過,飛到城上面去。鳳冠霞帔的紫霞像一朵紅雲,向遠處飄去。悟空幾個起落,飛過去抱住她:“紫霞!紫霞痴痴地看著他:“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的雲彩來娶我,我猜中了開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她的頭一歪,永遠閉上了眼睛。悟空從心底發出一聲悲鳴,流出了一直沒敢讓紫霞看到的眼淚。但他的身份已經不允許他這樣動情了,頭上的金箍開始超收越緊,令他痛苦地抽搐。他終於鬆開一直握著的紫霞的手,眼睜睜地看著紫霞的身軀向遠方飄去…… 他痛苦地緊咬著牙關,不知是緊箍咒的痛苦還是不忍紫霞離去的痛苦,憤怒地穿過土城,騰身挑起,一聲“我要你的命”,憤怒地砸向牛魔王,狠狠地用牙齒趴在牛魔王的肩膀撕咬,似乎這樣也不解心頭之恨,然後將牛魔王擊斃。

 

 

四五百年後,轉世之後的悟空和紫霞,在城樓上最後的關頭,紫霞讓已經轉世為夕陽武士的悟空親她一下,可是他不肯親。跨越了五百年,女孩眼中的神情,為什麼仍是那麼淒然欲絕?跨越了五百年,現實的一切都發生了改變,為什麼對那個女孩依然動情?悟空心中一陣刺痛。他吹起一陣風沙,迷住眾人的眼睛,趁機飛人男子的體內,然後大踏步走過去將女子摟在懷裡,深深一吻。“我這輩子都不會走!”一個聲音在用全部的生命說出來,“我愛你!”——終於說出了這三個字,穿越過千年的時空。終於聽到了那三個字,穿越過千年的時空。女孩驚喜萬分,和他緊緊地擁抱在一起。當悟空離開的時候,男子突然渾身一震,清醒過來,發覺女子伏在自己懷中,不禁一愣。女子也突然感覺什麼東西在離自己遠去,卻再也拉不住了。兩人還是相擁在一起。悟空望了一眼這對戀人,轉身隱沒在人群中。女子看著他的背影,若有所思:“那個人樣子好怪啊。” “我也看到了,他好像條狗啊!”男子應道。女子笑著依偎在男子懷中,仍目不轉睛地盯著那個遠去的背影,她的心中迅速被一種失落塞滿了。影片中,借轉世之人來說自己是條狗的用意,或許是說至尊寶變成了孫悟空只有為了取經而犧牲愛情,而變得失去了愛情,彷彿狗一樣不能自主。不能自主的感情,又能怎麼樣,幸好能靠轉世,再繼續自己未完的遺憾。悟空低著頭緩緩走了一會兒,似乎在努力與過去告別,在最後的時候,還是回過頭看看再生的感情,似乎是永久的告別,自己也能放心地取經去了。然後昂起頭,已是一臉的決絕與平靜。然後抬起頭來踏步輕鬆地跑著離去,那跨越千年的愛終於在這一刻畫上圓滿的句號,雖然不是本人,只能通過轉世之人來完成未盡的愛戀,也似乎是間接的讓自己的遺憾減少了,終於在心底畫上了一個句號。也許,這能算作是正式圓了五百年前欠下的那個吻,那段愛。

 

五有時候,生活和電影一樣,都是如此無奈,看的人傷悲,自己過得卻感覺不到什麼。沒有細膩的心,怎麼會感受到如此多的如電影般的生活呢?在多少個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一遍遍地看著《大話》,品味著電影之外,生活之外的感情。也許,我們得不到我們日思夜想的,也最終失去了起初牽手的美好,可是,我們還有記憶。像紫霞說的那樣,我猜中了開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我們還得向前走,哪怕是屢戰屢敗,我們也不會放棄生活的信心,對人世間的熱愛。我們縱然沒有月光寶盒,我們到哪裡去吻我們最愛的人。悲傷的時候,我們會哭泣著流淚,可是,我們最終都能從這些淚水的漩渦中走出來。就這樣,我們度過了一天又一天。因為,我們始終有顆柔軟而細膩並十足熱愛生活的心。我們都能原諒悲傷,可是傷悲的是我們無法遺忘悲傷。我們都期待一萬年的諾言,我們都明白沒有一萬年,因為一萬年後的我們已不是我們。這個時候我終於明白,面對世事那麼多滄桑的歲月,孫悟空和我們是一樣的無奈與悲傷。於是他只有繼續西行,也只有西行。而我們,也只有繼續生活,並試圖活得更好,像我們祈願般的那般美好“

轉自>>看《大話西遊》為什麼這麼難過?

精采原文在這裡>> 看《大話西遊》為什麼這麼難過? - 電影圖文 - 優仕網共產檔 http://share.youthwant.com.tw/DD2002725.html

arrow
arrow

    敏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